支部动态

延安精神、梁家河精神及其新时代价值 ——记学院行政第二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5-28 18:24:52


为进一步学习弘扬和深入探讨延安精神、梁家河精神及其新时代价值,5月24日下午,学院行政第二党支部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党课上,支部书记董中南依据参加4月下旬学院组织的29名科级以上干部赴延安“寻找红色记忆,感受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活动感悟,结合学院新时期发展形势,讲述了三个方面内容。他首先介绍了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条件、产生的思想基础;接着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插队梁家河的艰苦有为且感人至深的系列故事;最后讲解了延安精神、梁家河精神在新时期的价值。



党课时间很短,只有区区70分钟,但是全体与课人员从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故事当中感受到延安精神之博大:延安精神的灵魂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延安精神的实质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延安精神的标志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延安精神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敌人逼出来的,是党精心培育出来的,也是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

梁家河精神,是习近平同志和其他青年在梁家河生产、劳动所形成的生活态度、劳动观念、个人品质的凝练以及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那一代青年在中国农村实现人生观转变、为改变农村贫困面貌而奋发努力的所有行动的总结。概括起来就是:人民情怀,党性信仰,知识品格,吃苦奉献,责任担当,自强不息。梁家河精神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在新时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延安精神和梁家河精神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人的重要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力量。



支部书记董中南认为,行政二支部党员干部身处学院人、财、物综合管理部门,弘扬延安精神、梁家河精神,尤其要强化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要真服务,要坚持服务,真正做到“心中装着师生”、充分认识到“有广大师生的存在,我们才有价值”,广大师生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就是我们的上帝。同时,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技师学院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行政二支部/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