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学院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4-09 16:05:43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是指生理、心理及社会适应三个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种状况,而不仅仅是指没有生病或体质健壮。3月31日,由电气工程系、院团委和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支部举办的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从了解开始》在学院16号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唐玉和主讲。电气工程系20级学生代表和团委学生干部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唐玉和主任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几张压力测试图,并告诉大家,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或多或少地承受着各种压力,压力带来的紧张、焦虑是冲击我们身心健康的一大负面力量。压力就像地球的重力一样是永远不会消失的,那么你能做的并不是否认它的存在,而是告诉自己它就是存在的,它在影响我。因此,学会放松心态、缓解压力对个体的身心健康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随后,唐玉和主任又通过生活中真实案例、图片和现场互动等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的体验标准、抑郁焦虑等问题的认识误区、抑郁的“千面”体验、什么样的情况下才可能是心理疾病、压力与应对、抑郁焦虑能治好吗、我们的压力从何而来、如何疏导压力和学会调节情绪等多个方面的知识。讲座的最后,唐玉和主任跟在场的同学们一同分享了一段话:我们不能改变容貌,但我们可以展现笑容;我们不能控制他人,但我们可以掌控自己;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我们可以改变心情;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我们可以利用今天。

生命的意义在于它的质量而不是长度。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奉献给世界更多的美丽和爱,如何在美丽和爱中享受生命的每一天、每一刻。正如英国著名女性小说家亨·奥斯汀曾经说过:这世界除了心理上的失败,实际上并不存在什么失败,只要不是一败涂地,你一定会取得胜利的。(电气工程系、院团委/文、图)